On the Mid-Autumn Festival, families and friends greet the beautiful full moon with barbequing

持續推動城鄉再造政策

侯錦雄
東海大學景觀系教授

城鄉風貌是文化景觀,也是真實的地方生活,它呈現在地的環境美學思維;「城鄉風貌改造」則是為面對當代的生活價值,針對昔日生活模式再次的回顧,並展望未來我們的生活需求。
政府推動城鄉再造的政策,讓田園、綠意、文化、風格、品質、魅力重現於「景觀」之中,10年有成。這本案例彙編,記錄了許多感人的故事,在每件「景觀營造」的歷程充滿了住民的智慧、熱情與愛心。它重塑了臺灣人與這塊土地的情感,也激發了住民對地方的認同。相信參與這個運動的每位人們,都能驕傲地訴說這些故事,更會在每個細節中敘述了大夥兒的苦悶與欣慰。
全球化與環境變遷正是目前重要的環境議題,更是「城鄉風貌改造」未來行動需要更加關注的課題。讓我們一同攜手努力,讓臺灣的城鄉景觀更適人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