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n the Mid-Autumn Festival, families and friends greet the beautiful full moon with barbequing

發展執行計畫配套工具

蔡厚男
臺灣大學園藝系助理教授

全球化所帶來的環境影響已使景觀已成為一個國際議題的焦點,歐美先進國家早以景觀計畫作為策略工具,以回應全球化下對環境、生態與文化所造成之危機。
近10年來,城鄉風貌計畫的政策形成與推動,可說是利用景觀策略進行空間改造及城鄉再生觀念的縮影。臺灣推動城鄉風貌改造計畫從早期的「追求統治權的合法性,以本土認同與社區營造凝聚共識」、「創造城鄉新風貌行動方案(整合性方案)」、「擴大國內需求方案之權宜計畫」、一直演變成為國家中長程計畫。
第二階段的特徵,便是從政策引導補助機制轉型到競爭型提案、鼓勵創新形式的多部門夥伴關係,以及新地方主義與中央-地方契約文化的興起。從早期「由上而下強力主導」逐漸轉型到催生「由下而上」、「在地創造力與競爭力提升」的過渡模式。
未來城鄉風貌景觀政策及計畫實施,不只需要有明確的法律定位與行政授權指引,也應該發展計畫執行的配套工具,才能落實建構我國國土空間的獨特美質,朝向永續發展的空間規劃願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