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n the Mid-Autumn Festival, families and friends greet the beautiful full moon with barbequing

扭轉觀念 展現魅力

賴光邦
成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

城鄉風貌改造計畫可以說是改變臺灣環境與民眾觀念的起始點,最早的政策宗旨在消除環境的髒、亂、醜、擠等現象,的確發揮了很不錯的引導作用,例如臺南市政府就陸續推出「見糟拆糟」、「拆牆記」、「好望角」等環境改造行動,讓臺南市的市容景觀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驚艷效果。
此外,過去政府著重大型公共建設,營建署推出城鄉風貌改造政策,也調整了作法,引導民眾和地方政府縮小工程尺度,從街角和社區做起,「小而美」的環境營造成功率高,為民眾帶來信心與成就感,環境品質也跟著好了起來。重要的是,過程中也培植了不少社區規劃師,成為在地的社造專業人力資產。
回顧過去10年的城鄉風貌改造計畫,「設施減量」也是難能可貴的核心價值。過去常為建設而建設,花了大錢做一堆不必要的人工設施,城鄉風貌改造計畫讓民眾學習回歸環境的素樸之美,把不必要的人為設施拆除,加入創意與永續元素,展現魅力城鄉,這項觀念的扭轉相當可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