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n the Mid-Autumn Festival, families and friends greet the beautiful full moon with barbequing

小兵立大功

郭瓊瑩
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院長

近10年來的城鄉風貌改造是「小兵立大功」的國土美學政策,也是空間治理的跨越奇軍,這次營建署再度編著「城鄉風貌案例二部曲」,整合相關優良案例,作為後繼者參考的經驗與典範,光是編輯委員會在挑選案例的過程中,就煞費苦心。
過去編輯這類優良案例,不是要有得獎的光環,就是要有全國的知名度,但這次編輯委員改變作法,逐一檢視近幾年度的個案,尤其要從個案中萃取城鄉風貌改造的核心價值,才算是具代表性的個案。換言之,它或許只是花幾10萬元就可以做好的社區營造計畫,卻值得大力推荐。
我認為,城鄉風貌改造計畫的經費多寡不重要,重要的是它是否具有感染力、持續力,且不因外在環境改變而走味、變調,而能落實在地參與、展現當地人文與自然特色,為實踐幸福美好的家園而努力。這就是我們追求的城鄉風貌改造政策效果,也是政府的初衷。